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国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 合理分配项目风险

2015-09-14 10: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郭淼 刘祎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昨天(13日)正式公布。今天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吹风会,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领导通报相关情况。

  关于开展多类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面,发布会提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就是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建设运营或运营基础设施或公用事业项目,提供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并获得合理收益,政府和社会资本共担风险、长期合作。

  在合作方式上,鼓励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项目等。对已经建成的项目,政府可采用委托经营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

  在建立合理回报机制上,采取用户付费、政府购买、用户付费加政府补贴,以及授予与项目相关的其他开发经营权益等方式,实现社会资本获得收益渠道多元化。通过合理测算项目成本、完善财政补贴制度、建立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明确排他性约定等方式,保障社会资本合理回报。

  在建立风险收益分担机制上,按照风险收益对等原则,在政府和社会资本间合理分配项目风险。原则上,项目的建设、运营风险由社会资本承担,法律、政策调整风险由政府承担,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风险由双方共同承担。

  在政府投资支持方式上,同等条件下政府投资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根据不同项目的情况,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政府;社会资本;合作;多类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府向部分抗战老兵发5000元补助金 包括国民党老兵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要加强对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发放工作的监督管理,做到资金发放公正、公开、透明。

2015-08-11 10:48:00

社科院: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超过56万亿

中国政府到底值多少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给出的版本是55.8万亿。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显示,2013年,中国政府资产负债总计56万亿元。

2015-08-05 17:04:00

政府说到做到 老百姓才有“获得感”

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督查不要怕得罪人!督查组下去要担负这个责任,该办就办,奖罚分明!——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份部署重大政策落实督查行动时说的话。

2015-07-29 12: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