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住建部六年来首度披露全国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

2015-06-12 14: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时隔六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家底再次晒出。

  资金运用率超过70%

  中央台记者获悉,住建部今天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披露2014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1877.39万人,比上年增长9.19%,年末提取总额37806.26亿元,占缴存总额50.51%。

  缴存总额的另49.49%、也就是37046.83亿元的缴存余额,一度被舆论解读为“3万亿公积金在沉睡”。但实际上,其中有68.89%用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再加上一定量的保障房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发放和国债购买,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资金运用率超过70%,基本逼近商业银行水平。

  不过,各地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并不均衡。东部发达省份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普遍高于平均水平,中西部地区则普遍较低。山西省运用率仅为25%,为全国最低。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介绍,这与山西房地产市场低迷,一部分单位搞集资建房、合作建房,导致商品房需求不足有关;另外,也存在公积金使用门槛过高、前置条件过多等因素。另据了解,即便在同一个省份,各地公积金使用情况也存在不小差异。张其光透露,实现各省省内资金融通,是下一步的重要改革方向。

  此外,报告还披露了全国住房公积金业务收支及增值收益情况。2014年全年增值收益67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09%,但是,公积金回报率太低的问题仍客观存在。

  工作难度大 未按时披露

  2009年3月23日,住建部曾发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此后,官方再未对外披露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缴存以及使用情况。

  今年3月20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城市每年3月底、省(区)每年4月底、全国每年5月底,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概况、业务运行、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以及需要披露的其它重要事项进行定期披露。

  此后,地方政府陆续发布各地住房公积金运行数据。但五月底大限已过,汇总信息却迟迟没有出炉。

  住建部有关人士透露,因为今年是披露制度实施的第一年,部里也很着急,但因全国公积金系统尚未实现联网监控,工作难度较大。直到6月9日,广东、辽宁披露相关数据,地方报告才全部披露完毕。

  首次披露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字

  报告首次披露了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情况——截至2014年末,全国设区城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设立342个中心,另有未纳入设区城市统一管理的分中心208个,其中:县(市、区)分中心98个,石油、电力、煤炭等企业分中心86个,省直分中心24个。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自行开发的公积金管理系统达数百套,每套系统动辄上百万,产生较大浪费。

  根据报告,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管理费用支出70.98亿元,其中,全国3.66万从业人员人员经费达29.13亿元,公用经费11.09亿元,专项经费30.76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专项经费即包括信息化建设经费。

  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全国主要100城市住房实现公积金联网监控的目标暂未完成,但有关部门正在推动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新《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出台后,现存问题有望得到规范。

编辑:姜萍

关键词:住建部;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