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专家:中国“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便车”论混淆视听

2015-05-29 15: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李琳)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段烽火岁月说起来是历史,实际上跟我们的今天、我们的明天、我们的未来紧密相关。70年过去,身处信息社会的当代人如今看待那场战争?关于抗战还有哪些模糊不清极富争议的观点有待理清?为此,《周末点兵》节目从今天起推出特别系列节目《抗战十问》,专家陈虎将选择理论界固有或者是普通民众在网络上提出的十个富有争议的话题,以历史和现实交错的角度,深度解析抗日战争带给当代中国人的思想冲击。

  抗日战争中国是胜利方,这个毋庸置疑,但是中国的这个胜利其含金量有多少?这个问题的回答历来存在着疑问和杂音。有人认为,中国的胜利是搭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便车。其理由包括,一直到抗战胜利前夕,中国的正面战场依然是一败涂地,是美国的两颗原子弹,是苏联红军出兵东北痛歼关东军,日本才犹如风卷残云一般败了下去。有人说,当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消息传来,国共两党的领导人都欣喜不已,这表明没有国际力量的介入,帮助直接参战,中国赢得胜利几乎是不可能的。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从1931年到1945年,中国人民经历了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并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是也有人认为,中国的胜利只是搭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便车,是美国在太平洋战场消灭日本海军主力,在日本本土投下两颗原子弹,以及苏联对日本宣战歼灭关东军,才导致日本法西斯的最终失败。有人说,如果没有国际力量参加对日作战,光靠中国要赢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历史真相到底是什么?

  记者:陈虎总编辑您好。我看到一些旧日军的将领曾经讲过,日本在二战中不是输给了中国人,而是输给了美国人,苏联人。也有人说,中国在抗日战争中取得最终胜利只是因为搭了美苏等强国的便车。真的是这样吗?

  陈虎:我想这样的一个结论显然是一个混淆视听的东西,首先讲搭便车本车它就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我们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它是正义的国家、民族形成的一个集团,同邪恶的、非正义的法西斯国家进行作战,应该说集团当中的每一个成员按照各自不同的能力身份,实际上相当于各有分工,应该说参与了这样一个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和民族,他们都在为这场战争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集团战争中的成员在一场战争当中,贡献可以有大有小,但是任何的一个人、任何一方想完全用搭便车的方式走向自己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我们还可以延伸到,我们看到在这场战争当中,有许多的国家,战争爆发不久就国破家亡,法国是这样。后来成立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也是这样,但是尽管他们国破家亡,他们依然坚持抗战。最后没有人说法国人在二战的胜利当中是在搭便车,更没有人说南斯拉夫是在搭便车,而中国的情况应该说甚至比这样的两个国家更好一些,因为我们经过了前后14年的战争,包括之前的局部抗战和后来的8年的全面抗战,在整个的过程当中,日本没有彻底灭亡我们这个国家,更没有摧毁我们这个民族。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最早进入到反法西斯战争当中的国家,一直到最后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能说中国是在搭便车?

  记者:搭便车这种说法,其实包含着一些随机和侥幸的意味在里面,如果说是主要靠中国人的力量打赢了抗日战争,它应该包含着对整个战场进程的掌握和把控。

  陈虎:在全面抗战刚刚爆发的时候,我们的领导者就已经建立起来了对这场战争的全面规划,大家耳熟能详的《论持久战》就是就是这样的一个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给我们全民族的抗战规划了战略防御阶段,战略相持阶段和战略反扑阶段,那个时候,离我们最终的胜利还很远,但是我们民族当中的智者已经规划好了整个战争的进程,换句话来说,战争开始不久我们就已经知道,怎样打这场战,怎样打赢这场战,而现实当中我们又是按照我们自己的规划打赢了这场战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能说我们的胜利是搭便车吗?

  记者:从战略战役的角度,是否有具体的史实,表明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规划打赢了这场战争?

  陈虎:很多国家包括当时世界一流的强国法国,在法西斯国家发动全面的进攻之后短短的时间内就宣告投降了,但是这种情况在中国没有发生,无论是918事变后的局部抗战,还是卢沟桥之间后的全面抗战,中国从来没有放弃抵抗,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从来没有被灭亡,不仅没有投降,其实按照历史大家公认的时间结点,在武汉战役之后,中国战场已经进入到了相持阶段。换句话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还没有全面爆发的时候,中国在自身的反侵略战争当中已经进入到了战略相持阶段,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跨越了最艰苦的战略防御阶段,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以此来看,能说我们是在搭便车吗?

  记者:关于这种中国是否搭了世界反法便车的争议,国际上是不是有明确的认识?

  陈虎:其实在国际上在对中国在这场战争的贡献也有国际的认可,我们从战略结束后的这个总结当中来看,中国成为了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参与了战后,终战和战后格局的一些重要的会议、文件的制定,应该说如果没有你对这场战争作出的贡献,如果你仅仅是搭便车、摘桃子,在今天的这个国际范畴之内,没有人轻易地会把这个战胜国或者说五大战胜国的桂冠戴到你的头上,也没有人会用掌声和鲜花把你请到联合国的主席台上,应该上,中国在这场战争当中作出的贡献是国际公认的。

  作为一个中国人,回过头来看待这段历史,我们应该为我们的父辈而骄傲,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段历史是中华民族用巨大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国际地位,换来了我们今天所得到的在国际社会的认同,而所谓搭便车的说法不过是一些营营苟苟的声音,他根本无法代表历史的真实。

编辑:姜萍

关键词:抗日战争;中国;搭便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