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住建部:将海绵城市建设推向深入

2015-05-29 14: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庄胜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28日在广西南宁全国海绵城市建设培训班上表示,要争取把70%左右的雨水在当地积蓄、渗透,如果达不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就不是一个现代的、宜居的城市。据估算,海绵城市建设投资约为每平方公里1亿元-1.5亿元,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投资空间。

  此前,国务院曾连续下发两个文件,要求各地在2014年底前编制完成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陈政高表示,海绵城市建设是综合规划中的题中应有之义。未来,建设海绵城市要实现重大转变。一是思想观念上要转变。雨水不是负担,是宝贵的资源。城市建设要从破坏生态转向恢复生态,这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根本。二是在行为方式上要转变。从原来的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雨水当地收集、当地渗透,少形成径流;从原来的单一途径转向多途径,利用好河湖蓄水、马路渗水等多种方式;由重视结构性措施转向结构性措施和非结构性措施并重,抓好法律法规、政策、体制机制、科学管理、公众参与等一系列工作。三是在筹集资金方式上由政府单一渠道转向社会多渠道筹资。当前,社会资本十分充足,企业热情很高,要创新融资方式,把工作做到位,努力拓宽融资渠道。

  陈政高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提出5点要求:一是要确立目标。要争取把70%左右的雨水在当地积蓄、渗透,目标一旦确定,就不能动摇。二是要借鉴国内外经验,敢于发明,敢于创造,因地制宜利用好自然恢复、人工工程等办法留住雨水。三是要推进区域整体治理。不仅要划定区域,更要明确区域内的径流控制要求。借鉴国外做法,研究实施雨水排放收费制度,建立责任制。四是要总体规划,分布实施。五是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各个城市要切实把海绵城市建设提上工作日程,全面规划、全面建设、全面启动。住房城乡建设部要加强指导,推广先进经验,不断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

编辑:刘梦

关键词:住建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