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宅”成为脱单障碍

2015-01-11 14: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孙莹)婚恋网站百合网刚刚发布了《我们要在一起——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概括了10大看点,“宅”排在第一位。调查结果显示,单身人士超长时间“宅”家,男性上网,女性追剧。63%单身人士独处的平均时间超过6小时。

  此次调查共收集调查资料81225份,有效问卷73215份;线下对200位单身男女进行了深度访谈。数据显示,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生活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更喜欢“宅”在家里,沉迷于自己个人的兴趣、爱好中。百合网婚恋专家周小鹏:

  周小鹏:现在年轻人宅在家里,两项最重要的活动,一个是上网打游戏,一个是上网看片儿,所以单身男女如果想要摆脱自己的单身困境的话,必须从家里走出来。

  一些人越来越习惯通过各种聊天软件与亲朋好友以及陌生的网友交流,周小鹏强调,精神 “宅”比身体“宅”更可怕。

  周小鹏:我们说人和人之间彼此互相吸引互相了解最重要的是面对面的,眼神的交流、语言的交流、身体的接触,所以我们说精神宅比身体宅更可怕一些。

  在没有对象的单身生活期间,男性和女性都在干嘛?

  周小鹏:差不多是33.8%的男性选择要有一个好工作,而对于更大部分的女性来说,也就是22.1%的女性会讲,我会安排好单身的生活。宅在家里的时间,女孩们基本上是上网购物的。

  调查发现,购物、美食、死党聚会、学习进修、旅游……单身人群千金散尽,除了吃喝玩乐之外,对感情的投资也是单身男女的一大花销。

  周小鹏:以前我们是很难想象到的,以前谈恋爱的男女就是在同一个城市里谈恋爱就好了,但是现在更多会选择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他们就想通过这种高密度的交往的时间,去快速了解对方,这种高密度的相处其实就相当于精神和经济的投资。

  调研显示近三成(28.8%)单身人士因父母干涉有失败的感情经历。其中男性来自家庭的压力更高于女性。

  周小鹏:最好的是,父母给予的建议我们可以尝试性地去听取,但不代表要完全赞同,因为最重要的,只有一个精神独立、经济独立的个体,它其实才能真正走进或者经营好自己的婚姻,而完全听信于父母,自己完全没有一丝主见或被迫听从父母的意见,而跟另外一个人结婚,这样的婚姻其实是最不幸福的。

  数据显示现在的单身男女会找一个条件合适的人结婚,这也就意味着“超市型婚姻”增多,拿钱选购,货比三家。

  周小鹏:一半的单身男女,选择的是与一个条件合适的人结婚,而不是和我爱的人结婚或爱我的人结婚,我的眼中这样的男女比比皆是,但是我不希望这个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本次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单身四年以上的有36%是一个人居住,比跟人合住的比例高14.6%,比跟父母住的比例高13.8%。

  周小鹏:合租房或者合住,能够帮你脱单。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