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13日发布,明确到2023年,示范区将形成一批重要规划编制成果,落成一批凸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理念的样板项目。

《三年行动计划》共5大板块、18项主要行动,重点聚焦先行启动区,以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一厅三片”为集中示范。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今年,“一厅三片”建设将陆续启动。“水乡客厅是沪苏浙两省一市联合打造的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区,是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青浦西岑科创中心重点推进华为研发中心建设,加快打造西岑科创园区;吴江高铁科创新城重点加快苏州南站高铁枢纽建设;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是要建设形成集高等院所、人工智能、文旅文创为一体的特色创新中心。”

《三年行动计划》还包括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四大板块,其中,生态环保类项目以太浦河(含汾湖)、元荡、淀山湖“一河三湖”的生态综合治理为重点。示范区成立以来,在设施互通方面已经打通了5条省际“断头路”。根据计划,今年仅水乡客厅就将建设3条省际断头路贯通工程,上海轨交17号线西延伸工程也将开工建设。同时,一批产业创新类、民生服务类项目也将陆续推动建设。张忠伟介绍:“目前,精测半导体项目和优刻得项目主体已建成封顶、同济大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即将揭牌,英诺赛科一期工程去年已实现投产,二期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新建项目已进入装修工程阶段,吴江区中医院新建工程基础施工也即将完工,嘉善高端技师学院也已取得用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