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近7倍,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焦非 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体现了我国在贸易主体、国内区域布局、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产品结构等方面都在持续优化,外贸发展质量在稳步提升。李魁文介绍:“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3.5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最主要的拉动力量。民营企业出口的家用电器、电脑、医药材及药品等商品增速均超过70%。一季度,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41.1%,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28.4%,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162.5%。”

现在疫情还在全球范围肆虐,李魁文表示,在防范疫情输入方面,海关总署将继续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海关第一道关口作用,坚决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李魁文说:“对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入境交通工具100%实施风险布控和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在确保进口货物安全的同时,大力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避免积压滞港,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