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广阔富饶的农田(央广网记者 强久 摄)

央广网拉萨3月16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普布次仁 多吉仁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3月16日,西藏各地迎来了传统的春耕仪式,身着节日盛装的群众齐聚田间地头开犁耕耘,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春天,西藏都会选定日期,举行特别的春耕仪式。今天,西藏多地正式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耕仪式。

身着节日盛装的村民们手捧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斗子”,驾驶着彩色布条精心装扮的拖拉机,来到自家的青稞地上迎接新一年的劳作。

拉萨市达孜区巴噶雪村村民达瓦次仁告诉记者:“去年开始政府发给我们青稞良种,有了这个青稞良种,每斤增收了八毛到一块。自己也对今年的收成很有信心。”

农民们播下种子,同时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

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镇长张伟华介绍说:“嘎东镇是全区全市的良种繁育基地,去年两种繁育1、2级种子田5100余亩,销售良种200多万斤,实现群众增收600多万元。”

拉萨市积极筹措化肥、农药,调剂良种,派遣农业技术人员下村蹲点提供农业科技服务,确保拉萨市57.6万亩春播任务。

达孜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扎西顿珠说:“我们这粮食作物种植主要是自治区主推的品种藏青2000、喜马拉22号,苏拉青二号这三个品种,面积达到3.1万多亩。”

截止到目前,国家累计投入资金58.9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50.64万亩,为下一步实现“旱涝保收、稳定高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