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经过8年持续奋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新生活 新起点》,探访总书记曾考察过的地方,讲述各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奋斗故事和喜人变化。23日推出:《江西于都潭头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老区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央广网赣州2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考察时强调,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如今,当地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老区百姓依托蔬菜产业脱贫致富,向着幸福生活不断前进。

  在潭头村口的富硒蔬菜产业园内,村民张忠华正忙着在大棚中采摘新鲜的羊角蜜、草莓。2020年,张忠华家领种了10亩大棚,收益非常好,今年又增加了10多亩地,上半年种苦瓜、辣椒、丝瓜等蔬菜,下半年种羊角蜜、草莓。“现在总共差不多20多亩,算起来赚了十五六万元。我们的富硒蔬菜不愁卖。现在我要向总书记报喜了,今后在奔小康的路上,我要甩开膀子加油干,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张忠华说。

  张忠华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在广州打工,每月工资仅勉强糊口。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返乡承包了3个智能大棚,种起了草莓和香瓜。他说:“一搞就搞了3个大棚,也就10亩左右。那一年干劲很足,再加上政策好,所以第一年赚了9万块钱,心就放下去了。”

  目前,梓山镇的富硒蔬菜规模已超过10000亩,潭头村385户农户通过土地集中流转,户均增收1300多元,种植合作社还吸纳附近3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当地的富硒蔬菜招牌越来越响亮,甚至还坐上中欧班列销往欧洲。潭头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桂花说:“首先,土地流转出去,村民有土地的租金。第二,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村民可以学习种植技术,掌握技术。第三,村民在里面务工,可以有务工的收入。第四,如果村民的种植技术很好,自己有想法,还可以反过来再承包这个大棚,自己创业。”

  村民们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当地的人居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向记者回忆说,曾经的潭头村受困于基础设施薄弱,洪涝与干旱交替发生。“有句谚语,‘梓山潭头,吃苦两头,晴三天,挑烂肩头;雨三天,水进灶头。’以前我们村基础设施薄弱,两辆摩托车会车都很困难,出门就是泥巴路。”

  如今的潭头村,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村里亭台水榭,白墙黛瓦,既有百年古建筑,又有新式小洋房。刘连云说,潭头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完善水电路网等民生基础设施,水泥路修到了农户家门口,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这几年通过政府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农村变成了花园式的社区。最直观的体现,像刚才那个坐轮椅的老人家,要是以前就只能在家里,买了轮椅也出不了门,现在我们的路多好,一个人坐电动的轮椅,想去哪里去哪里。”

  截至去年年底,于都县144个贫困村和16.4万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于都县扶贫办主任张武华表示,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在于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致贫返贫。“县财政拿出了1690万元,建立了返贫致贫保险制度,对全县23个乡镇全覆盖,只要是因学、因病、因灾等方面导致有返贫或致贫风险的,我们就进行动态监测,遇困即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