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期间,各地充分准备、周密部署,确保水、电、气、暖有序供应,交通运输运行安全稳定。

  大年初五,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供电公司输变电工区副主任徐家松和同事像往常一样,来到梅林35千伏变电站巡视电力设备,检测运行状况。节假日坚守岗位,对徐家松来说早已成为习惯。

  徐家松告诉记者:“越是放假过节,就越不能松懈。为了保障节日正常供电,我们在巡视检查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了夜间、雨雪冰冻天气的特巡。”

  在安徽铜陵市最大的水厂——滨江水厂,净化班班长邹俊正在对砂滤池的空气压缩机等关键设备进行巡查。每两个小时,邹俊就要在生产区域走一遍。 

  针对节日期间市民生活用水量增加所带来的供水压力,滨江水厂提前部署生产、调度、管网等各项工作,重点检查泵房、化验室等重要部位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

  滨江水厂厂长茆智强说:“春节期间为了保证全市人民的正常供水,我们滨江水厂加强值班值守的频率,保证设备的完好率,保证制水的正常进行。”

  春节期间,在内蒙古伊泰京粤酸刺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快速装车站,每天至少有5列火车从这里出发,将煤炭发往各地。为保障春节期间煤炭稳定供应,内蒙古围绕煤炭稳产、保供、提库存进行安排,倡导煤矿职工就地过年。各重点煤矿统筹安排节日期间煤炭生产任务,确保煤炭稳定供应。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一级调研员王金海表示:“截至2月上旬,全区纳入冬季保供的76家电厂存煤保持在1100万吨左右,能够满足春节期间用煤需求。”

  敦煌铁路是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的重要铁路连接线。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嘉峪关工务段当金山维修工区管护着敦煌铁路约100公里路段。这里全年刮风天数超300天。“90后”的工区工长马吉祥说,迎风斗沙是这个维修工区的“第1号工程”。

  为避免风沙严重威胁铁路行车安全。今年春节已经是马吉祥坚守工区的第二个春节。

  “选择了铁路职业,穿上了这身工装,我们就要一直坚持下去,我们当金山的精神就是扎根高原,挑战极限、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马吉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