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 焦健 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1月20日推出:《“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有保障》。

  走进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拉仁关乡玛日村,一幢幢新修的藏式房屋排列整齐,村民才华加家里,宽敞的客厅窗明几净,家电陈设一应俱全。才华加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七口人2018年就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生活。

  “以前我们的房子不行,到处漏风,冬天特别冷。现在不光家里面舒服了,整个村子的水电和道路都好,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都在村里,现在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才华加说。

  除了安居梦圆,脱贫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都有了保障。脱贫地区累计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8万所,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动态清零。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朱新武说,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全面建成投用。“‘十三五’期间,我们省累计完成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学校669所,实现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配套教育设施的全覆盖。”

  2020年上半年,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十四五”时期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要继续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脱贫监测户要继续落实现有脱贫攻坚各项帮扶措施和政策,对贫困边缘户及时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加强技能培训,统筹利用公益岗位等多渠道安置,切实防范出现系统性、区域性大规模的返贫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