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将在1月21日到3月底期间,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多地政府、企业通过发红包、增补助、实行弹性休假等暖心措施,稳疫情防控、稳用工生产。

  “我们决定留在杭州过年,不给抗疫工作添麻烦。”浙江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90后员工方传龙本打算春节期间回妻子老家河北唐山。在跟妻子和双方父母沟通后,他决定留在杭州。在他们公司,像方传龙这样决定留下的员工占了公司外地员工数量的一半以上。在江苏常熟,华安钢宝利高新汽车板加工(常熟)有限公司也有超过8成的员工表示愿意留下。该公司员工说:“第一,我们能配合公司的生产;第二,能减少人员流动。”

  宁波象山县盛发电子装饰有限公司为放弃返乡过年的外来员工每人发放现金补助1000元,并倡导大家错峰休假。公司总经理严文林说:“明年4月底以后,鼓励他们回去,来回的车票公司报销,时间是给予7天的假期。不回家的员工,公司也会派人去慰问,送菜和食品。”

  在湖州长兴,部分家政公司特意打造了“爱之屋”,让留在当地过年的家政阿姨们温暖过年。有家政公司表示:“只要留下来过年的阿姨,我们都给红包,明年公司也会优先安排单子。”

  为避免把“就地过年”变成“就地加班”,管理部门和企业工会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宁波市经信局企业服务处处长徐燕:“像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慰问和上门服务活动,同时,各地工会场馆、国有投资的体育场馆等在节日期间也会向外地留甬(宁波)职工免费开放。”

  福州市有关部门制定了目前省内力度最大、标准最高的企业稳生产、稳用工奖补政策,预计给当地企业发放总金额超过4亿元的“新春稳岗稳工大礼包”,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城市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生产等企业发放稳就业奖补。位于马尾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倡议,拿出约1700万元,鼓励员工留厂过年。该公司职工屈小军说:“企业给我们留职员工很大的福利,再加上工资,过年这个月,一个员工差不多赚八九千块。”该公司职工王巧表示:“等到疫情平缓的时候再回去,是为了自己安全,也是不给国家添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