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6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屈冠华 孙青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河北省16日下午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从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来看,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的明显扩大。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河北将适时调整防控措施。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在发布会上通报,1月16日0时到上午10时,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目前,石家庄市、邢台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都完成,从检出阳性人员的区域分布看,石家庄藁城区和邢台南宫市仍然是疫情处置的重中之重。“从检出阳性人员数量和所在地看,石家庄本轮检出了247例,较第一轮检出的354例有所下降。检出阳性病例的县市区有8个,较第一轮的13个也有所减少。说明我们这一段采取的严格的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徐建培说。

  徐建培介绍,从本轮检测结果来看,邢台市的阳性感染者全部都从集中隔离点检出,石家庄市的阳性感染者7成以上来自隔离观察场所,这表明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的明显扩大。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河北将适时调整防控措施。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邢台市除南宫市外的其他地区,从16日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廊坊市除固安县外的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实行居家封闭管理以来,河北积极协调货源,加强生活必需品的有效配送,并在定州市设立了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为外省区市及省内其他城市对石家庄所需应急物资运输提供中转调运服务。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峰介绍,16日中转调运转已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发改委、公安、卫健委、交通运输等省直部门,以及定州市有关人员均已入住,分别负责生产物资、生活物资、医疗物资等运输的管理以及运力的调配工作。我们将视疫情发展情况,未来在省内增设若干应急物资的中转调运站,以确保各项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有序中转、高效分拨、持续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