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月3日元旦假期收官。假日期间,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各类多姿多彩的活动,假日消费释放出蓬勃活力。

  3日早上8点半,位于余杭塘栖古镇的王元兴江南店里,评弹婉转悠扬,美食阵阵飘香。湖北恩施游客黄先生一边听着评弹《穆桂英挂帅》,一边品尝塘栖传统点心,品味枇杷花茶、梅花茶等特色茶饮。黄先生说:“感受就是江南文化挺不一样的,挺清新的,过早就这么讲究。”

  虽然大部分地区的寒潮还未褪去,但百姓出游的热情不减,江西多个景区迎来大批游客。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气温骤降带来的大雪,给三清山披上了银色的盛装,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游客李先生说:“这次来三清山看雪景,还是挺开心的,来的时候就特地冲这个雪景来。”

  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也为假日旅游市场增温。去年年底开通的郑太高铁就带动了沿线地区旅游的发展,习惯了自驾游的游客对于乘坐高铁游览有另一番感受。乘客吕先生说:“今天第一次坐高铁来游览晋城,之前来晋城坐大巴将近两个小时,这次20分钟从焦作站到晋城东站,很快,上去以后看到了太行山的风光,确实很漂亮。”

  而在湖北武汉,楚河汉街、江汉路步行街等商业街不少商家延长了营业时间,甚至还有店家试行24小时营业,加上假期多部电影上线,新年武汉夜经济的活力被进一步激发。

  面对游客们如火的热情,各景区、商区都对假期的客流量进行了实时监控,并指导游客做好防疫工作。武汉江汉路中心百货现场管理部工作人员毛里慧说:“我们每天都会定时定点在公共区域做一些清洁消杀,不管是员工还是顾客进店的时候,我们都会严格按照防控流程给大家进行体温测量,(检查)口罩佩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