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4日下午,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2020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备受关注的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政策落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抑制金元足球和投资泡沫,中国足协发布了2021-2023赛季中超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中超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支出不得超过6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青训费用和女足费用,但不包括体育场和训练基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一线队国内球员单赛季个人薪酬不得超过税前500万元人民币,俱乐部一线队国内球员的单赛季平均薪酬不得超过每人税前3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单赛季个人薪酬不得超过税前300万欧元,俱乐部外籍球员单赛季薪酬总额不得超过税前1000万欧元。俱乐部主要赛事单场税前奖金限额为中超联赛及足协杯赢球奖单场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亚冠联赛赢球奖不超过600万元人民币。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说:“足球市场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广大投资人、广大有良知的从业者、广大人民大众都不满意。中超俱乐部一线球员的工资薪酬是日本J联赛的5.8 倍,韩国K联赛的11.67倍,这些数字是触目惊心的。我们难道还要继续生活在这样虚无的环境中吗?潮水终将褪去,我们实行限薪限酬规定,不管是谁,名声有多大,不管哪家俱乐部,俱乐部的牌子有多大,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搞阴阳合同的球员停赛24个月,涉及到俱乐部的一律降级。”
  从2021赛季开始,俱乐部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官方名称应为行政区域+俱乐部名称。其中,俱乐部名称不得超过四个汉字,不得含有俱乐部任何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立之初开始存在的企业化名称俱乐部,将在下个赛季前,全部完成俱乐部名称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