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3日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实现突破性进展,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十三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升,由2015年的40.0%提升至2019年的51.6%。2018年,我国首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涵盖全部12个学科门类、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5.6万多个专业点,专业认证质量实现国际实质等效,课程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除高等教育外,我国研究生教育人才规模也“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今年,我国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到300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超过60%。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在研究生扩招的背景下,将全方位加强质量监管,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今年正在开展的学位授权工作,在确保质量的条件下,向中西部地区、向专业学位、向关键学科进一步倾斜,增加学位授权点,扩大我们的人才培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