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2日是“小雪”节气,我国中东部雨雪天气持续,大部地区气温创新低。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2日开始,陕西省雨雪天气过程持续,西安主城区也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西安市商务部门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当地市场储备蔬菜和冷冻肉供应充足。西安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次降温降雪,我们在冬春蔬菜储备方面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制定了应急预案,冷冻肉的储备可以保证主城区人口七到十天的使用消耗。”受降雪天气影响,陕北、陕南及秦岭部分地区高速及省道出现积雪。为确保行车安全,当地路政部门、交管部门正在封闭路段,并组织开展除雪作业。

  在河南,从周五(20日)晚间开始,西部和高海拔地区迎来了今冬首场降雪。23日,省会郑州有望迎来今冬第一场雪,西部三门峡、洛阳部分地区则将出现大雪天气。为保证冬季冰雪恶劣天气高速公路通行,河南高速交警与多省份联动,强化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民警冯雷说:“相互协助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形成监测、预警、处置、评估的管理闭环。”

  21日,山东济南、临沂、泰安等地迎来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全省降温幅度明显。针对降温天气可能对大棚种植带来的不利影响,临沂市河东区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蔬菜种植大棚开展技术指导,保障大棚蔬菜安全过冬。临沂河东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化恩说:“冬天,如果作物长势比较差,有条件的,可以采取一些补光、增温的措施。”

  随着冷空气推进,雨雪分界线也将南压,江淮、江汉等地降温明显。安徽各地民政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温暖过冬。安徽亳州市救助站联合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尤其加强对一些重点位置的巡逻。亳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李金帅介绍:“例如火车站、ATM机,包括一些商场、景点等重点地点,我们要加大巡逻的力度,防止流浪乞讨人员因为天气的寒冷出现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