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杨明 景明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创办的南通博物苑是我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现有历史文物、民俗品物、自然标本等各类藏品5万余件。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表示:“张謇是企业家的一个楷模、典范。比如他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担当以及他诚信的品格,都是值得我们今天的企业家很好地去学习的。”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南通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虎表示:“我们将认真组织南通企业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贤张謇为典范,以实业报国为己任,立足实业,做精主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考察调研,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听取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春林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这一次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样一个指示要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在各项工作当中,把生态环境、生态优先,摆在突出位置,打造美丽中国和美丽江苏的扬州样板。”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表示:“我们打算毗邻大运河博物馆建设非遗文化园,做好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同时,通过环境的提升改造,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业和现代服务业,要把运河建设成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和缤纷旅游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