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邮政局28日介绍,预计今年“双11”期间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快递揽收和投递的峰值将会出现在11月11日到14日之间,9成邮件快件将在11月18日完成投递,21日行业运行基本恢复常态。金华义乌和广州的快件揽收量预计最多,而上海可能成为投递量最大的城市。

  国家邮政局已经向全国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主要快递企业总部和电商平台企业进行动员部署,组织企业做好运力储备,坚持做到“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说:“目前企业已经新增了49万临时用工人员、10万辆汽车和539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加大运能储备,新增高铁运快件线路。”

  边作栋表示,旺季期间,邮政快递业有400多万从业人员在一线工作,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坚持防控与生产并重。他说:“同时,加强对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的监测,对国际邮件快件进行重点消杀,强化对冷链运输服务环节和医院、宾馆等场所揽投服务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