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前三季度我国新建投产了1.25万个规模猪场,另有1.34万个去年空栏的规模猪场开始复养,生产恢复进程加快。随着猪肉供应的不断增加,猪肉价格正在逐渐降温。

  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到今年9月底,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12个月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8个月增长,特别是今年的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这也成为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的重要时间拐点。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表示,恢复速度好于预期。辛国昌介绍:“九月份的生猪存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能繁母猪存栏增幅更大一些,比去年同期增长28%。这个恢复成果相当不错,也出乎我们当初的预想。”

  当前,生猪养殖户补栏增养积极性较高。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建投产了1.25万个规模猪场,另有1.34万个去年空栏的规模猪场开始复养。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认为,按照目前的恢复速度,预计明年年底生猪存栏能恢复到常年水平。朱增勇表示:“在这种良好产能恢复的形势带动下,预计四季度开始,生猪的供给的恢复速度将持续加快。到2021年底,生猪的存栏将恢复到常年水平。”

  随着生猪产能的恢复、猪肉供应的不断增加,猪肉价格持续下降。辛国昌指出:“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大大缓和了,我们最新一周对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一公斤猪肉平均是49.23元,同比首次下降,而且降幅还不小,比去年同期降了10%。”

  农业农村部预计,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将同比增长30%左右,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一年同期水平,不会再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