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金秋十月,稻谷飘香,瓜果满枝,伴着假期,全国迎来了丰收,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秋收画卷铺展开来。

  “今年我们种了870亩,目前在收割,预计(每亩)产量在1200斤,收入在100多万(元)。”在安徽芜湖市南陵县,种粮大户胡宗宝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南陵县30多万亩单季稻进入收割期。距离南陵县300多公里外的安徽六安市霍邱县宋店乡,县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赵仁泉正在帮着农民联系收割机和运输车,霍邱县268万亩水稻近日喜获丰收。赵仁泉说:“我们是挨队组织他们去收割,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争取都有好的收成。”

  今天(5日)上午,在“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山东项目齐河示范区内,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的专家正在进行玉米测产。“穗粒数是520多粒,亩穗数是5100多颗,今年的玉米长势非常好。”德州市齐河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王义肯定地说出了预测结果:“据专家测产全县115万亩玉米,平均亩产有望达到646公斤,秋粮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而在新疆,目前昌吉回族自治州13万亩加工番茄陆续进入采摘期,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十九户村村民朱建云50多亩的番茄地里,红灿灿的番茄挂满枝头,番茄采摘机正在地里进行采收作业,朱建云说:“今年的番茄亩产能够达到10吨左右,和统一(公司)签的合同,也不愁卖。”

  秋风起,蟹脚痒,螃蟹迎来了上市的好时节。江苏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尤岗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用网兜捕捞一只只圆硕肥大的螃蟹。合作社负责人、尤岗村党支部书记孙修化说:“稻蟹养殖形势非常好,今年螃蟹产量也高,亩产在将近500斤左右,预计合作社在今年年底的收益,应该达到30万左右。”

  秋收秋景美如画,为了保证秋收,各地采取了多项措施,从设施机械化、田间管理智能化到农业专家下到田间指导农户,扶贫干部深入一线,祖国大地一派繁忙景象。根据农业农村部通报,目前,我国秋收已全面展开,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