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9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渤海优良水质比例达到77.9%,今年更持续向好,我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霍传林介绍,去年,全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为76.6%;今年春季这个数字达到79.8%,同比2019年增长3.3个百分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有效推进,渤海水质提升更加明显。霍传林表示,2020年春季渤海优良水质(一、二类)比例为81.6%,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夏季初步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渤海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为87.1%,继续呈现向好态势;1-8月份,纳入“消劣行动”的10个入海河流国控断面,实现消除劣V类;入海排污口排查实现了“应查尽查”,正在扎实推进溯源整治工作;生态恢复修复项目全部开工,已修复滨海湿地面积超过3300公顷,修复岸线长度约58公里。
  生态环境部此前针对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到2035年全国1467个大小不同的海湾都要建成美丽海湾。霍传林介绍,海湾是经济发展的高地、生态保护的重地,他们将按照“一湾一策”原则,确保实现美丽海湾建设目标。霍传林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持“问题导向”,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海湾,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并重,推进水体和岸滩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对于生态退化或受损问题突出的海湾,全面改善海湾生态系统稳定性,提升生态服务功能;着力补齐海湾生态环境精准监管的能力短板,建立健全海湾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