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相关负责人介绍,40年来,广东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规划建设以来,更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数据显示,40年间,深圳、珠海、汕头三大经济特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16.1亿元增至2019年的33057.06亿元,占全省比重从6.4%提高到30.7%,年均增长达1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443元增至2019年的15.86万元。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介绍,广东从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省发展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率先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77万亿元。

  下一步,广东将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特区新作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大力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数字政府等重大改革;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做好珠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文章;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前瞻部署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发展5G+4K/8K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解决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环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马兴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