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23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截至今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由20万人降至0人,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为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首先是“应返尽返”。他介绍:“2019年,我们国家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

  同时,已经基本实现资助全覆盖,“两免一补”现在有效顺利实施,对所有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郑富芝说:“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这个计划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贫县。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上学不用花钱了,在学校住宿还要补助生活费。”

  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的校舍面积约为2.21亿平方米,全国30.9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基本上达到规定要求。郑富芝说:“这几年‘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大约是95万,覆盖到全国大约1000个县,覆盖的学校大约是3万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