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17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李兴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7日,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开展。

  博览会设立了近千平方米的沿黄河文旅展区,沿黄河9省区以组团参展的形式,再现九曲黄河古今风情。来自山西的张建旺是一家制作、销售“布老虎”等传统手工艺品的企业负责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产品销量下降,如今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他开始积极参与展会展销。张建旺告诉记者:“我刚从北京过来,参加了北京的服务贸易大会,在那也卖得非常好,非常盼望着全国展会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带动产业发展。”

  本届博览会还策划了39项以文化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活动,涵盖了影视、文化创意、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等多个方面。济南市民邵晓飞说:“有很多非常惊喜的东西,把文化通过新科技的方式展现出来,像5G、VR技术都在展馆中进行运用,整体上有一个沉浸式的体验。”

  本届博览会共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展,参展企业达到2500多家,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平台。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表示:“山东旅游业将进一步发挥在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增动能等方面的综合带动作用,实现一业兴而百业旺,让旅游发展成果大众受益、百姓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