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周尧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9月6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入第三天,作为本届服贸会八大专题板块之一,文化服务专题展以“文化赋能小康、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呈现精彩文化盛宴的同时,也为参展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流量和机遇。

  今年服贸会的文化服务专题展共设立了综合展示、融合发展、特色文化、文化交流四大板块,12个展区。如果要来参观展览,一定不要错过三大亮点,分别是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齐亮相、呈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貌、注重参展体验互动。今天,在9号展馆,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的天坛、颐和园展区前参观者络绎不绝,各种传统文化衍生的文创产品成为最大热门。颐和园副园长周子牛介绍:“从展台现场的情况来看,包括像我们的一些彩妆产品,贵金属产品,应该说反响很热烈。我们通过这次展会也是感觉到咱们广大的市民是有这种充分的充足的购买欲望和消费能力。我们也希望在疫情期间能通过文化赋能的形式,能让更多的顾客消费者能够感觉到我们作为中国人中华民族的一个自豪感。”

  同时,此次服贸会还首次引入文物艺术品实景线上交易活动,由易拍全球搭建的古董及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在开展三天内,数据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易拍全球市场总监张艺贝表示:“开幕以来我们的数据,整个平台交易货值,从刚开幕的31个亿,一直到现在的42.59亿,增长了大概有30%左右,我们整个的拍卖平台上的交易件数,从一开始的11万件,现在已经超过了14万件。”

  与以往相比,本次大会聚焦疫情影响下的服务贸易发展趋势走向,首次设立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展现了以5G、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在培养新兴业态、支撑第三产业整体增长方面的新应用、新案例。9月5日,美国高通公司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他们希望借助服贸会的平台,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G加速发展。孟樸说:“5G的发展需要整个生态系统协作,携手完成。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启5G赋能的数字未来。”

  截至目前,文化服务专题展也已搭建云上数字展示平台,已有1100多家文化企业完成了云上数字展示平台的线上注册,2100多件文化产品已登陆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