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1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多条江河出现超警超保水位。8月17日凌晨,位于绵阳市三台县新德镇的明台库区防洪堤出现险情,当地紧急开展抢险处置工作,转移5000多人。目前,各地暂无人员死亡失踪报告。8月17日中午12时,四川省将防汛应急响应上升为II级。

  受强降雨影响,绵阳市境内的涪江流域水位上涨。8月17日凌晨,涪江新德段防洪堤出现缺口险情,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威胁。险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安排部署,组织群众转移,并开展抢险救援。新德镇新渡村村民说:“那些人喊我出来,我老伴和媳妇把我抬到车上,车在门口,把我推出来。”

  截至目前,三台县已紧急转移5000余人,紧急调拨物资也已运抵抢险现场。

  16日下午,在德阳广汉市三水镇原寿增村,暴雨也导致青白江水流增大形成倒灌,多名人员被困。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广汉佛山路消防站指战员携带冲锋舟和橡皮艇紧急救援。

  经过近2小时的搜救,消防人员成功转移疏散25名被困人员。而当地消防站因洪水“袭击”,部分消防器材装备、消防设施被淹,围墙垮塌。消防干部立即指挥安排紧急转移被淹器材装备,并将剩余器材装备转移至消防车上。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汉佛山路消防站站长宋长凯说:“所有的厨房设备、桌椅板凳,一楼放置的物品全部被洪水冲走了,现在我们把大量的消防器材装备保存好,把所有的消防装备都配放在车上,人就坐在车里面,随时等待上级命令进行救援。”

  受强降雨影响,全省30条江河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其中涪江、沱江干流及沱江、岷江、涪江、大渡河支流部分站超保证水位。目前,绵阳、成都、广元、德阳已紧急转移6万余人,暂无人员死亡失踪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