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13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佳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来,浙江坚定不移实践“两山”理念,形成“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培育生态文化、构建制度体系”为标志的实践模式,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听到了这样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村里炸山开石矿,办水泥厂,发展得很快。但与此同时,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面对遮天蔽日的粉尘和多发的安全事故,余村人决心关停矿山和水泥厂,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习近平称赞余村人这一选择是“高明之举”。他说:“一定不要再想着走老路,还是迷恋着过去的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了,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5年来,余村坚定践行“两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

  靠发展乡村旅游,如今的余村早已实现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变。2019年,余村经济总收入近2.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万元。68岁的曹国强是余村景区的一名植被管理人员。他说:“我们都是小楼房,基本上跟小别墅差不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我记牢的,环境好一些,我们老百姓就幸福了。”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访余村时说:“时间如梭,过得真快。当年的情况我历历在目,你们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我们这条路子是正确的,所以我们还应该坚定认识,这就是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你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余村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15年来,浙江全省达成共识:生态环境就是实打实的民生,发展经济是政绩,保护环境同样也是政绩。近年来,浙江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态治理组合拳。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为了实现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双赢,西溪湿地秉承着“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可持续发展和以民为本”的原则,探索出一套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机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刘想说:“把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统一起来,与城乡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历史与现实相和谐、保护与利用相和谐,实现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浙江加快构建全链条生态环境管理制度。除了率先在省域层面建立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还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13年,为了支持丽水走生态发展道路,省委、省政府对丽水作出了“不考核GDP和工业总产值”的决定。如今,丽水正努力实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和地区生产总值(GDP)双增长。丽水市发改委生态经济处处长蔡秦说:“通过GEP和GDP的双核算,推动了生态的资源向金融资产的转化。通过生态加旅游这种模式,一、二、三产通过生态转化,都变成了我们的经济优势。”

  开展“两山银行”试点是浙江深化“两山”转化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之一。今年4月,安吉发布“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以县域内国有企业为主体,组建县乡两级“两山银行”,并提出将全面摸清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以及农村宅基地、农房、古村、古镇、老街等闲散资源“家底”,统一纳入“两山银行”,选择合适标的推向市场,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安吉县发改局副局长周建忠表示:“对全县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对重点资源进行管控,对可以开发的资源进行收储,然后进行项目打包,存在‘两山银行’里面,我们也可以进行资源交易,进行项目开发和招引。”

  目前,浙江省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初步形成,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更加完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进一步升级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一系列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使浙江省“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生态优势能够顺畅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表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生态文明领域的改革,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夯实生态省建设的制度基础,提升治理效能。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制度创新领跑全国,可持续发展处于世界较先进的水平。”

  下一步,浙江将构建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有机贯通的美丽浙江建设体系,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加快建设全省域美丽大花园,着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浙江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徐幸说:“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编制发布全省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21个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建设,新增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城市(基地)10个。同时,选择一批基础好、潜力大的园区,谋划启动新一轮的园区绿色循环升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