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台风“黑格比”8月5日从江苏盐城附近入海,受“黑格比”影响,浙江平湖、江苏南通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短时内涝。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北方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

  台风“黑格比”于8月4日晚8点左右进入江苏,中心最大风力9级。5日上午,“黑格比”从江苏省盐城市附近进入江苏沿海。受“黑格比”影响,江苏太湖东南部、南通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这一轮强降雨主要影响江苏盐城、南通、苏州等地,导致部分地区河湖水位有所上涨,部分城市出现短时内涝。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洪滨介绍:“加强对城镇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排涝设施和低洼地区的安全检查,落实应急排涝措施。加强水库安全管理,严格按汛限水位运行。”

  受“黑格比”影响,浙江省平湖市从4日开始普降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平湖市河网水位快速上涨,其中平湖站水位达到2.41米。高水位带来平湖城乡内涝严重,据统计,平湖市20多个小区和村庄不同程度受淹,11条市区主干道出现积水,其中受淹最严重的乍浦镇山湾村积水达到80毫米。乍浦镇山湾社区党委书记张勤燕表示:“山湾居民区内部出现水涝,水深基本上要到膝盖上,大概有二十几户的人家家里都漫进水了,我们排查后第一时间马上把准备好的抽水泵及时启动起来,进行排水。”

  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从5日开始,河北迎来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截至5日中午,河北省已有317个站点出现暴雨。预计未来24小时,强降雨仍将持续。针对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风险,河北省5日11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做好防范应对。

  黑龙江省嫩江市8月3日迎来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日降水量199.8毫米,为嫩江自有气象历史资料以来出现的日降水历史极值。据统计,此次降雨导致嫩江市联兴乡直接经济损失达1600万元。当地及时进行排涝、抢险,对受灾居民进行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