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5月7日举行网上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市场人气明显回升,全国餐饮、住宿行业消费复苏指数比清明假期分别增长18.84%和15.25%,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成,比清明假期提升约2成,消费呈现积极回暖态势。

  “五一”期间,全国消费市场促消活动丰富多样,线上销售增长迅速,商品销售较快反弹,餐饮住宿业逐步复苏,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同比下降6.7%。高峰介绍:“各地全面落实‘五一’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开展让利促销、网络直播带货等各类促消费活动,努力集聚市场人气。”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高峰表示,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商务部将继续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在手订单、获取新订单,以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高峰说:“(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外贸企业订单变化情况,既关注龙头外贸企业的发展变化、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更要关注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研究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