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张家口3月14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河北抢抓施工黄金期,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复工。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个冬奥项目,京雄城际、京唐铁路等一批重点工程实现复工建设。

  在张家口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焊接、钢筋绑扎作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所在的区域被称为古杨树场馆群,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3个竞赛场馆,加上冬奥村,被称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三场一村”,赛时将承揽31个比赛项目、容纳3030人居住。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结合冬奥会建设工期,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冬奥村等5个冬奥项目实现复工建设。中铁建工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工程技术部长习晓东介绍:“受疫情情况影响,工期肯定会有所延误,我们会增派人手,增加30%到50%之间。我们将来后期会分为三班倒,在24小时不休息的状态下,把因为疫情所耽误的这些时间抢出来。一些供料厂商会提前进场,让他们提前备料。”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共有76个冬奥项目,已完工36个,40个在建项目4月底前全部复工,今年内全部完工。

  交通方面,京雄城际、京唐铁路等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也陆续复工建设。雄安高铁公司京雄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政介绍,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线复工安全。李政表示:“人员的返程采取了自驾或者包车运输、专列的方式,点对点运输,同时食堂、工作场所也实行了消毒分餐制。”

  目前,京雄城际铁路路基、桥梁、隧道主体工程全部完工,6月初将启动全线铺轨作业,9月下旬开始全线联调联试,预计年底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