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近期资管新规或将延期的传言,银保监会相关人士昨天(20日)回应表示,银保监会始终要求银行严格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规定,规范开展理财业务。新规过渡期后,经机构申请和承诺,可对难以处置存量资产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

  近日,关于资管新规或将延期的传言在市场流传。对此,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黄晋波表示,银保监会始终要求银行严格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规定。黄晋波说:“银保监会始终要求银行严格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规定,严格制定整改计划,按照进度扎实有序推进。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银行严格按照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要求,推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要求银行从严压实内部责任,推进存量资产的处置,确保理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黄晋波谈到,工作中监管部门注意到部分银行反映的理财业务存量处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黄晋波表示:“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此外,我们也在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总的方向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投资理财选择,为资本市场增加更强大的资金来源,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自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发布实施后,银行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调整,呈现出更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非保本的理财产品余额为24.3万亿元,运行总体平稳;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符合新规方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也不断加大;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有14家银行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