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4日)起,铁路部门开始线下发售2020年春运火车票,旅客可以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火车票代售点等三种渠道购买春运首日的车票。

  2020年的春运将从明年1月10日起持续到2月18日,共计40天。

  线上购票,包括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95105105电话订票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30天,线下购票的预售期为28天。因此,2020年春运第一天,也就是明年1月10日的火车票,线上于本月12日开售,据统计,当天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256.1万张。而今天是线下发售的第一天,也就是说,今日起,旅客可以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火车票代售点购买春运火车票。不同车站放票时间不同。

  铁路部门提示,目前旅客购买2020年1月11日车票热门方向为:北京地区至哈尔滨、长春、成都、重庆;上海地区至成都、重庆、贵阳;广州地区至武汉、南宁、重庆。大部分热门方向仍有余票,其他方向余票充足,旅客朋友可及时购买。在线上购票第一时间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在“候补”系统中选择最晚通知时间,一旦出现退票、余票,12306系统会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第一时间通知旅客。南宁东站副站长夏时雨说:“当旅客在12306购票没有余票的时候,页面会出现候补字样,旅客可以根据需求选择相应的车次,选择候补功能,并根据旅客选择的通知方式进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