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广东佛山市高明区、广东河源连平县先后发生森林火灾,目前,两场火灾火情已经得到控制。

  12月5日13时53分,广东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凌云山荫岗水库附近山体发生山火,火势迅速蔓延。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佛山军分区民兵迅速投入救援。广州、珠海、江门等地也派出森林消防队赴当地驰援。

  经过近3天的紧张灭火,目前高明山火西线、东线、北线明火已基本扑灭,火情已逐步受控。截至今天(7日)中午,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共疏散1101人,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同样在5日,广东连平县高莞镇发生森林火灾。灾害发生后,国家森林消防救援队150人、地方专业救援队500人以及3架直升机迅速出动,在现场实施立体作业。火灾在今天11点15分被成功扑灭,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

  9月以来广东台风少、副热带高压强、冷空气强度弱,出现较为少见的干旱天气。广东全省共有84市县启动森林火险预警。此前的干旱监测显示,广东大部出现了中等以上气象干旱,粤东的潮州、汕头等部分地区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