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天(13日)举行的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表示,将不断夯实药品安全治理智慧监管基础,构建全国监管一张网,形成“严管加智管”的药品监管新局面。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表示,在国家层面搭建数据覆盖全行业,应用覆盖国家局和直属单位的行业级监管云。颜江瑛介绍:“实现基于云计算的业务系统、基础设施整合和资源共享,畅通网络互联,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互联互通,构建全国监管一张网。”

  颜江瑛说,国家药监局将加强数据建设和管理,制定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规范,探索标准符合性测试,促进药品监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大数据的应用。颜江瑛表示:“根据监管需求,采集汇集行业相关数据,理顺数据资源汇聚的渠道,打通国家局数据中心和直属单位的信息孤岛,实现国家、省两级数据中心的数据及时交换。建立协同高效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大业务应用平台。”

  另据了解,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依托其大数据平台建立的药品风险预警平台即将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