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信通院今天(13日)公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显示,百强县(市)的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近一半,有七成的县(市)工业增速跑赢了全国。

  根据报告,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分布于78个县级市,18个县,4个旗,GDP合计8.9万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4.3万亿元。江苏、福建、浙江、湖南、陕西强势引领,都有县(市)入围十强。东部地区百强县(市)逐年增多,连续五年入围十强的有江阴、昆山、张家港、常熟和晋江。

  深化改革开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城镇化等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截止到去年底,全国GDP超千亿的县(市)总共30个,其经济总量大约占到全国的5%左右,百强县(市)的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在48.9%,有七成的县(市)工业增速跑赢了全国。产业强县兼顾了县域实体经济主骨架。

  目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已经跑赢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城乡收入的倍差也在逐步收窄。消费的普及和升级也在加快县域消费潜力的释放,百强县(市)消费总量接近3万亿,占全国消费总量的8%左右。此外,投资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