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从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来看,前三季度全国有7个省份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以GDP总量77191.22亿元领跑全国,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7个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分析指出,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毛盛勇表示:“从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的比重来看,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在逐步回升。金融领域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有些效果已经在显现,有的效果后面会继续显现。”

  另据统计,GDP增速跑赢全国数据6.2%的省份有17个。与2018年相比,今年前三季度,河南、湖南、重庆3省份GDP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天津、内蒙古、山西、辽宁、海南等5省份的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对于下一阶段经济运行前景,毛盛勇表示,国内积极因素仍在不断增加。毛盛勇说:“一是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增强;二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三是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四是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