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消息显示,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在10月5日完成第十月昼工作,顺利进入第十月夜,在探月之后,我国火星探测的征程也即将开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叶培建表示,明年我国将开始火星探测,相比探月,将增加全新的火星探测器避障功能。

  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已突破十个月球日工作期,远远超出设计寿命。在完成对月球的初步探索后,对最有希望成为人类第二家园的火星的探测也将提上日程。叶培建表示,我国火星探测准备工作已就位,“探测火星的明年就发射了,都已经生产制造了。这个工程是个很大的创新,现在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展当中,各项工作都在向前推进。到建党一百周年之前,落在火星。”

  对于我国将开展的火星探测任务和目标,叶培建说,将进行的火星探测会有很大的创新,一次发射将完成三项目标,成为全世界的第一次,“第一我们要能对整个火星全球观测。第二要降落在火星上。第三火星车要开出来,在火星上巡视勘测。这当中有很多难点,如果做成,这是全世界第一次在一次任务中完成三个目标。”

  火星探测是我国第一次真正的行星探测,难度不言而喻。至今全球火星探测成功率大约为40%,火星因此有“航天器坟场”之称。叶培建也表示,火星环境复杂,风暴的爆发和风沙的袭击随时都会发生,所以,避障功能十分重要。叶培建说:“我们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怎么抵抗风沙,当然我们也会避开一些。我就反反复复地抓一件事情——降落伞,这个降落伞要失败,我们全盘拜拜。我们近日在北京郊区做试验,跟嫦娥的月球设备有很大的不同,嫦娥五号是到月球上把东西拿回来,我们火星有两次计划,一次就是上去探测不回来,若干年以后,到火星把东西拿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