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将于9月底贯通

2019-09-15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将于9月底贯通,预计2020年全面通车。平潭大桥是世界上第一次在复杂风浪涌环境下建设的海峡大桥,建成后将满足海上桥面十级大风环境下大桥安全运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依次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大小练岛水道、北东口水道,在苏澳镇上平潭岛。全桥长16.34公里,为世界最长跨海公铁两用大桥,桥上层设计为时速为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

  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副总工程师王东辉介绍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的第一座跨海峡的铁路大桥,建设环境特殊,位于世界上三大风口之一,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风暴潮海域之一的平潭海峡,这给施工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建设在这么一个复杂的特殊海域,造桥的建设难度、技术难度也是空前的,这也是我们国家建桥史上的一大难关,将来建成以后是我们铁路桥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从2013年11月开工建设,将于9月底贯通,2020年全面通车。该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合福铁路的延伸、京福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该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