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国务院督查组查访工程补贴欠发线索 天津市宁河区立行立改限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19-09-10 2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0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2015年起,天津市启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采用政府补贴和农户自筹的方式推动环保升级改造。但是,如何保障政府补贴及时发放到位?国务院第一督查组到达天津后,对掌握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了查访,督促问题限时解决。

  刘先生在天津市宁河区经营了一家年出栏3000多头生猪的畜禽养殖基地,2015年,天津市启动了规模化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工程,工程采取市区两级政府补贴和农户自筹的方式,由农户垫资先行施工建设,待工程完工验收后发放补贴款项。为此,刘先生先后投入了110万元进行设施升级、工艺优化。但是,从2015年底施工验收完成后,刘先生却迟迟无法拿到区级政府应给予的补贴资金。刘先生说:“国家大的政策、大的方针肯定是对的,咱们得响应国家号召。我这个活儿是在110万元左右,市级补助在30多万元,区县在十一二万元补贴,造完以后市级补贴下来了,区级始终没到我们老百姓手里。一年辛辛苦苦就这么点钱,我们确实心里很着急。”

  针对刘先生反映的情况,国务院第一督查组工作人员向宁河区分管此项事务的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进行核实。经查访后发现,宁河区存在2015年粪污治理工程区级配套资金未发放的情况,国务院第一督查组督查员陈科介绍,宁河区2015年粪污治理工程区级配套资金已于2017年5月拨到宁河区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但是一直没有发放到场户个人。陈科说:“我们督查组了解到,天津市2015年粪污治理工程,市里对宁河区下达任务共计67家,总投资为9401.79万元。其中,市级补贴资金2970万元,区级配套资金为931万元,养殖户自筹5500.79万元。目前,市级补贴资金已发放完成,而区级的配套资金931万元在2017年5月到位后,至今都没有发放。”

  在督查组与宁河区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该中心已在2019年初梳理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将此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宁河区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永表示,计划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善相关手续,将配套资金立即拨付给养殖场户。对于此类问题,该中心也将积极推进,尽快补齐欠账。刘永说:“目前相关的资金已到位,我们将尽快梳理相关手续,对工程质量合格验收达标的两个月内完成资金兑付,对工程质量未达标的将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尽快完善施工,并及时进行验收后兑付资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