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今年1-8月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51亿元

2019-09-06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今天(6日)发布,今年1-8月,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51亿元。财政部将督促地方,确保已批准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本月底前发行完毕。

  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重要举措。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从今年地方政府债券运行情况来看,前八个月已完成全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94%,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4个百分点,资金重点用于稳投资、补短板领域。许宏才表示:“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债券22011亿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专项债券15902亿元,约占同期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80%。已安排使用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中,用于铁路、公路、棚改、科教文卫等稳投资、补短板领域资金投入约62%,积极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

  本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许宏才解释,按照“资金跟项目走”的要求,此次拟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王克冰说,这也将有利于防控专项债务风险、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聚焦地方政府早投晚投都要投的项目和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要做好项目前期准备,优选经济社会效益较明显、群众期盼的项目,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