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职业资格考试严重违纪违规人员将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2019-09-05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近日开始实施。作为国家职业资格的综合管理部门,人社部表示,应试人员如果在职业资格考试中严重违纪违规,将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目前,由人社部组织实施的职业资格考试共有36项,仅去年就有292万人通过相应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表示,准入类职业资格,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果通过作弊手段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危害很大。除了司法机关给予严厉打击和惩处之外,人社部已在考试报名环节试点告知承诺制,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失信应试人员联合惩戒制度。“比如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的,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或者成绩证明的,记入考试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近日开始实施,对考试作弊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等问题作出全面系统的规定。法律专家岳屾山表示,维护考试公平,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他说:“人才的选拔过程是很多人能获取更高层级学历或知识的时候。希望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竞争,如果考试作弊处罚不严格,会让人们对于公平的考试或者社会环境产生质疑,必须予以打击。”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