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学者:美国升级贸易摩擦等行为有悖于国际经济基本秩序

2019-08-27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7日)上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来自多家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表示:美国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等行为,有悖于国际经济基本秩序,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对美国的经济霸凌进行了有理有力的反击。

  一言不合就“退群”,肆意挑起对多国的贸易争端,严重破坏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美国屡屡上演无视国际规则的闹剧,透射出背信弃义、挑战底线的霸道实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说,美国试图用规则来约束中国,然而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说明,美国才是不遵守规则的一方,最明显的就是其加征关税的行为:“美国单方面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它使用的是国内法201条款、232条款,还有301条款,这违反了WTO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中第三条关于不歧视的原则。对中国单方面的加征关税,形成了对中国的歧视,也违反了最惠国待遇的原则。”

  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来维护。多边经贸规则需要各国共同遵守和完善。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贸易战没有赢家,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当个别国家肆意践踏多边经贸规则、破坏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的时候,需要去制约贸易战,否则必然两败俱伤。中国的反制同样有代价、有成本,但是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为了维护国际秩序和多边经济规则,付出必要的代价和成本是值得的。中国的反制是对滥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回击,是维护多边经贸规则和世界经济发展权益的正义选择。”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