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实现“双提升” 将大力推进行业维权和自律

2019-08-19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近年来,我国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实现“双提升”,我国广大医生撑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我国现有注册医师360.7万人,乡村医生138万人,我国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整体水平已跻身于世界发达国家行列。其中,“细胞遗传学创建及遗传病、复杂性状疾病的基因研究”等“十大科技成就”在国际上引起极大反响。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近年来,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医师管理制度改革,激发了广大医生研究创新的积极性。张雁灵说:“在使用管理上,通过破除职称晋升唯论文、外语‘一刀切’现象,改革医师区域注册制度,允许医生多点执业等政策,进一步释放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活力。”

  近年来,中国医师协会大力加强行业自律,建立了中国医师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医师个人执业信用档案,加快推出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医师执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医师“白名单”“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强化社会监督,引导广大医师以病人为中心依法执业、依规执业。同时,也大力维护医生的合法权益。张雁灵介绍:“近几年,先后对‘福建医疗事故罪案’‘温岭伤医案’等数十起案件进行了法律援助,维权服务300余次,救助医生100余人。重大医患纠纷和暴力伤医事件明显减少,医生的执业环境明显改善,医生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基本保障。”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