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大规模开工建设已拉开序幕

2019-08-19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9日)上午,河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两年多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最新进展。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大规模开工建设已拉开序幕。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截至目前,雄安新区政策体系基本建立,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正持续发力,做好承接准备。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表示:“我们借助京津优质资源,逐步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与北京市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对接疏解需求,持续增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功能。”

  白洋淀是雄安新区最重要的生态支撑。根据规划,白洋淀正常水位保持在6.5-7米,淀区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三到四类标准。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傅首清介绍,通过控源、截污、治河、补水等措施,白洋淀湖心区水质已稳定达到四类。“谋划实施了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这些项目都将在2020年全部完工。78个淀中村、淀边村垃圾、污水、厕所改造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2019年年底前完成验收并达标运营。”

  田金昌表示,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承接功能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条件逐步成熟,2019年,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将看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他说:“确定了今年的69个重点建设项目,这6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20个,剩余项目正紧锣密鼓谋划推进,努力在更多的片区和工地上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