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日举行新一轮战略对话 双方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2019-08-11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昨天(1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和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在日本长野县共同主持新一轮中日战略对话。双方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本轮中日战略对话系时隔7年重启。双方再次确认,将积极落实中日领导人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在举行战略对话之前,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前首相福田康夫,并同日本知名专家学者座谈。乐玉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表明,中日和则两利,对抗不符合双方利益,双方不应相互较量,而要相互照亮,共同发光发热,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日战略对话始于2005年,是两国政府加强战略沟通的重要渠道。至2012年,中日战略对话共举行13次,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后因日方一系列错误言行,对话被迫中断。

  近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6月,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成功会晤,达成十点共识,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日战略对话时隔7年重启,正是旨在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增进互信,扩大合作。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