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部署老旧小区改造 改善民生拉动投资

2019-08-10 1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行部署。住建部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多地都已部署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17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住建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表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仅是民生工程,同时也是稳投资举措。需要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加大改造资金筹集力度;地方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动小区居民通过协商形成共识,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

  住建部提出,各地应优先改造小区水电路气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地区可因地制宜加装电梯,建设养老和抚幼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等配套设施,实施节能改造等。

  黄艳说:“积极创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融资机制,包括探索金融以可持续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这个机制必须要可持续,运用金融支持的方式,不能只投入转不起来,此外,要有风险的防范、债务防范。”

  目前,浙江宁波42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已全面启动。新疆乌鲁木齐计划将逐步解决居民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今年年底前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将达到95%以上。甘肃兰州今年对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的工程已全面启动,计划完成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245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