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农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2%

2019-08-07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年上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信息。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稳定向好。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2%。

  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计划进行了再次调整,扩大监测范围,完善随机抽样程序,加大“三前”(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抽样比例以及增加畜禽和水产品禁用药物参数等,监测工作科学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介绍:“目前,每年按季度对全国31个省份、153个大中城市的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五大类108个日常消费的大宗鲜活农产品进行监测。重点是增加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禁用兽药、抗生素参数,监测参数增至130项。”

  上半年,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2%(按照2018年同口径统计,总体合格率为97.6%,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程金根介绍,108个监测品种中,有64个品种的合格率在99%以上。他说:“蔬菜的合格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稳定向好。监测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常规农药残留超标和检出少量兽药残留。针对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要求地方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跟进开展监督抽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禽蛋禁用兽药、水产品兽药残留等专项整治。”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