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发布五类休假标准

2019-08-02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这些假期该怎么休?人社部日前在官网发布《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明确了上述五类休假标准。

  前段时间,有关“996”工作制在网上引起热议。根据相关规定,我国职工的休息时间标准为工作5天、休息2天。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企业和不能实行国家规定的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针对人社部这份标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分析认为,实际上这一次把权力交给了各个企业来灵活的决定,事业单位也同样,比如说医院和学校,他们之前一直在实行的都是由各个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实行灵活的这种休假的时间。这次的规定,把这一步进一步明确了,就是企业和不能实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工作时间的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安排周的休息日,也是一个放管服放权给各个单位来自己决定的一个表现。

  我国现行法定年节假日标准为11天。人社部发布的休假标准对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及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也作了梳理和明确。王丛虎教授表示,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主要包括新年放假1天,春节放假3天,清明节放假1天,劳动节放假1天,端午节放假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这11天是可以补假的。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或纪念日,譬如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还有少数民族的节日等,这次明确规定,是不需要补假的。

  休假标准还规定,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探亲假期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婚丧假为1天至3天,可根据路程远近给路程假。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