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部门印发通知 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2019-07-20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通知,选择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的园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通知明确了实施范围,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的园区推行第三方治理。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在钢铁、冶金、建材、电镀等园区开展第三方治理,长江经济带重点在化工、印染等园区开展第三方治理,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在电镀、印染等园区开展第三方治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通知中涉及到的园区,具有地域代表性和行业代表性。“在这些代表性的园区进行改革试点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应该具有代表性,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在全国的园区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就有意义。”

  此次通知还具体给出了培育第三方治理新模式、规范合作关系、推动第三方治理信息公开和探索实施限期第三方治理四方面主要任务。同时明确了相关政策支持以及工作安排。

  据了解,采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其实也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模式。常纪文认为,这种方式值得推广:“一是集中控制污染的效果好,整体减少园区污染物的排放;二是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有了竞争,成本比较低;三是技术比较好,能保证处理的质量。”

编辑: 赵亚芸